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

張瀞文演講心得

上星期四(3/11)滴水穿石寫作坊邀請到張瀞文女士進行講座,分享她寫作《蔡英文:從談判桌到總統府》一書的經驗。作為一位關心社會經濟與政治的文字工作者,張瀞文女士成功在總統大選前,蒐集整理大量新聞,及有效率的訪談所得的材料,運用流暢瘩文筆,寫出一本回應社會對台灣未來總統的一些疑慮的好書。

從這次分享裡,我體會到「文字」之力量。即使有許多好的想法或意見,若不能以適當的文字呈現出來,便難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響。

另外,講者提到了幾個關於蔡英文的「八卦」,以及其他電視新聞、報章雜誌中沒有紀錄到關於蔡英文的特質。經過張女士這番分享,我對蔡英文這位領導人,又有一些新的認識。

張瀞文女士對蔡英文最大的擔憂,在於其「在意細節」。蔡英文是個注意細節的人,即使看似很小的事,蔡英文仍希望可以掌控。張瀞文擔心,蔡英文注重細節的個性,在執政後面對多而繁瑣的國事時,可能有不利的影響。眾所皆知,蔡英文屬於「非典型」的政治人物。她在決策上的許多風格特色,也和傳統政治人物有很大不同。願她不會為了細節而無法顧全大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學期我選了27學分的課,目前也還有一些重要事務在身。經過深思熟慮後,我決定暫停參加滴水穿石寫作坊的活動。謝謝滴水穿石寫作坊的夥伴們,在這三個月中,除了文字能力有些許成長外,我眼界又更開闊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