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

師大音樂系公演

本年師大音樂系公演在國家音樂廳,表演的曲目有:
尼爾森:《第三交響曲“翱展”》,作品27
Nielsen: Symphony No. 3, Op. 27 (Sinfonia espansiva)
布魯赫:E小調單簧管和中提琴布協奏曲,作品88
Bruch: Concerto for Clarinet and Viola in E Minor, Op. 88
蕭泰然:《1947 序曲》
Hsiao: 1947 Overture

前兩首都是相對陌生的近現代作曲家,謝謝師大音樂系的老師們選擇這兩首曲子,讓我們有機會接觸較不同的音樂。唯我音樂造詣極低,沒什麼好說的。

至於蕭泰然的《1947序曲》,則是作曲家在度過生死危機期間而寫成的生命之曲。該曲本是為了二二八紀念音樂會而做,我挺意外校歌歌詞有「回歸祖國樂融融隆隆」、給人保守印象的師大,會在國家音樂廳演奏蕭泰然的曲子,特別是這一首,畢竟《1947序曲》中的〈台灣翠青〉是許多「台獨」人士心中的「台灣國國歌」。音樂的力量真的很強大,當樂團大聲唱出「Ilhas Formosa」(葡語:美麗之島)時,我的頭皮有如被觸電一般,而這塊寶島自「荷人啟之」至今的歷史,在腦中快速地回盪。我當下眼睛泛淚,頗為震撼。最後唱台灣翠青時,我難以開啟的感性似乎被解鎖了,想像台灣獨立建國的美夢時,眼睛又濕了一次。謹附上《台灣翠青》的影片。




1 則留言: